最近看了一些同好們有關燈具的頭疼問題,
又看到寶哥老大,maggie及ciacia等專家都提出了自己的數據....
我這個人做事全憑感覺~
說穿了~其實是討厭惱人的數字問題!
我家人稱的『豪宅』,果然名不符實的《好窄》....
所以在各方面都得斤斤計較咧!好不討厭哪!
關於挑選燈具 ,幸而拿了廠商提供的燈具目錄做為參考~
不然~我是天底下最懶得外出《》燈了!

在這『矮不瓏咚』的《豪宅》裡,
由於客廳是家人聯絡感情的場所,自然要燈光美,氣氛佳....
否則以我自然美的臉孔,恐怕老公可會嫌棄我這『黃臉婆』囉!
因此,在這彈丸大小的客廳裡,
照明設備就有主吊燈、壁燈、兩側間接照明及沙發上的投射燈.....

當初就是因為《豪宅》的天花板《好矮》!
我又不願放棄選吊燈的念頭~
就這樣常常看到一個女人,老是拿這捲尺在天花板上比劃....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總算找著了一盞『勉為其難』的古銅色吊燈!

碗公狀燈罩的吊燈

但《豪宅》的另一個缺陷就是『好窄』!
這組『碗公』狀的吊燈,可會讓客廳顯得更狹隘呢!
因此我請廠商更換燈罩成『鬱金香』狀的燈罩~
瘦長形的燈罩便解決面積過大的問題了!
另外,個人覺得燈罩往上的款式比較不會給予人壓迫感!
雖然朝上的樣式可能會有難以清洗的疑慮...?
但事實上燈具的清潔不論什麼樣的款式...........都不容易呀!
雖說面積的問題解決了~
可是,我還是不滿意.....
人家原先設想的可是浪漫的水晶吊燈耶!
只好自己再加裝水晶吊飾囉!

改裝後的客廳主吊燈

至於高度的取決,完全憑自己目視的感覺~
所以可憐的水電師傅當時一直懸在木梯上.....等候我的指示捏~
若憑目測做基準的話,請務必從各個角度來做調整!

以我為例子,我先後從大門入口處、餐廳、庭院等各個角度觀看吊燈位置來做調整!
其實我覺得數據只能提供一個標準,
特重要的應該是~居住其中人的感覺!
居住者的身高因人而異,應該適當去做調整!
若本身覺得沒有壓迫感或其他不舒適的症狀產生....
我想憑感覺的吊燈高度應該是最佳的選擇吧!?

還有應該要注意的重點是『燈具的重量』!
如客廳吊燈此款式有些許份量!
因而要特別注意原先預留主燈天花板的位置是否能承受?水泥部分是否會因為搖晃而鬆脫?
(一般會預留燈盒的圓凹槽)
圓凹槽可能無法承受有點重量的燈組的!
我客廳主燈就得移到凹槽的旁邊來安裝!
這在位處地震帶的島國,是需要相當重視這部份的安全問題喔!
雖然可能有點不美觀,但這可不能開玩笑的!

一開始根本就沒人認為我《豪宅》能夠裝吊燈!
都建議我配個『吸頂燈』就不錯了!
但結果~雖沒有100分,但也挺滿意的!
因為那時極力反對安裝吊燈的友人,也覺得粉不賴咧!
(包括我那190公分的外國老師,也沒感覺有壓迫感~)

就這樣~這樣《好窄》的客廳裡,可是什麼樣的燈都有了!
壁爐上當然要有壁燈囉!
兩側因為收樑柱的問題,順便也做了天花板的間接照明!
而沙發牆面的投射燈,當然是為了我那幅求來的『書法』囉!

客廳主燈、壁燈、投射燈及間接照明



除了這些照明設備以外,
未來我還想要多添個立燈和蠟燭來增加氣氛哩!
只可惜到目前都還沒有找到適合喜愛的立燈及燭臺...
所以一見鍾情的東西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呢!

餐廳水晶吊燈


而餐廳的水晶燈,原本還不太敢放太低...
最後還是屈服在我的感覺~又多加了兩圈鏈....
總覺得餐桌上的水晶燈應該低一點,比較羅曼蒂克囉!
(事實上,我覺得還可以再低一些!但Jerry似乎很快就會比我們高了...)
但先決條件是以平均身高站起來不會撞到頭為準!
我和190公分高的英文老師都在餐桌上上課,
這餐廳水晶吊燈也沒對他造成任何困擾咧!

餐廳吊燈位置


其他臥室我就多以輔助燈源為主了!
一方面認為臥室就是睡覺,不需要互相看得太清楚吧!?
再者,若是安裝主燈...位置都會很奇怪的!
因為客廳主燈會在茶几上方;餐廳則位在餐桌上方!
那臥室豈不在床的上方...?
我個人感覺躺在水晶吊燈下,不怎麼浪漫!而且沒有安全感捏!

之前的舊家臥室就是在床上方有盞吊燈,
常被我用來作為有無地震的《儀器》....(躺在床上看吊燈有無搖晃?)
再者,位於床上方的主燈很難更換燈泡啊!(難不成要在床上放梯子喔?)
所以我家的臥室就不再有主燈了~
而除了投射燈及天花板的層板燈以外,還有立燈,桌燈...
這樣的照明亮度是相當足夠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