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期將近尾聲了,失蹤許久的我也終於浮出水面了!
親愛的朋友們,其實我沒有走失啦!
只是將重心從家庭硬體移至家庭軟體上,
再華美的豪宅,居住其中的人才是最重要的角色吧!
這學期我更投入學校的各項活動中,跟隨孩子們的腳步認識了更多大小的朋友呢!
但也體會這一代孩子們的酸甜苦辣~
每一個階段他們都面臨著不同的試煉,
有些人跌跌撞撞的走過,有些人幸運的全身而過....
無論如何總是要走上那麼一遭才能晉級成長
何其幸的這一代孩子們所擁有的資源;但也何其不幸的他們要面臨的競爭壓力...
不變的是從以前到現在,大人們仍要求孩子們作為無聲的一群
因此我稱之為"沉默的羔羊"。

我很幸運的在求學過程中一直是老師的寵兒,
並不是我特別會拍老師的馬屁,相反的我老是和老師鬥嘴。
就像是得寵的李蓮英一樣耀武揚威!
當別的同學得輪流掃屎尿橫陳的茅坑時,我卻只需打理老師的辦公桌,
老實說我也覺得莫名奇妙!?
現在回想起來,會不會是我一直名列前矛?運動演講各項比賽少不了我?亦或是我身上特別訂製的制服的關係呢?
但如果去除這些因素後,我會被歸類在哪裡呢?
我現在要坦承從來沒人知道的罪狀:
當我當上模範生時,還在亂丟垃圾;
當我領縣長獎時,還在廁所偷抽菸;
當同學們跳土風舞時,我爬上檳榔樹上試吃檳榔;
當爸媽辛苦工作時,我玩鞭炮燒了人家的稻田!

不知現在師長與心理學家會歸類這樣行為的孩子為何呢?
行為偏差?反社會行為?對立反抗症?
只能說當時從來沒被"ㄗㄤ"到,所以我是完美聽話的孩子嗎?
哈~我可以聽到"專家"說『此乃為雙重人格之特徵!』
若回到過去我可能沒能力替自己辯解,
但我現在可是成熟穩重熱心公益的人士喔!
亂丟垃圾~當時垃圾桶不普及嘛!何況人家現在我可是力行資源回收呢!
偷抽菸~吼!同學從家裡偷拿的雪茄不試試看挺可惜的哪!我從來就不是癮君子!
至於檳榔~就已經說是試吃了嘛!
火燒稻田~我哪能預測沖天砲要往那兒飛呀?
不知這樣的說明能否讓專家們滿意呢?

這一切就我而言只能究責為好奇、好玩罷了!
但假使專家們沒有蹲下身子,以孩子的眼睛看這一切,我應該是極嚴重的行為偏差吧?

再者,現今大學生在課堂上拿手機講話,無視於教授的存在已是極為普便的現象,
而小學生回頭與同學講話,卻會被視為"妥瑞氏症"?
我那時代很多大學同學常被教授催眠去夢周公,口水當SK2敷臉直到下課鐘聲響起,也沒人大驚小怪!
但小學生稍微神遊到操場,可能會被歸類疑似"注意力不集中"?
有人研七還不畢業,頂多是為頹廢一族,
小孩功課退步落後,卻被視為"學習障礙"?
這樣"大小"的差異也未免太不公允了吧?
原因就在大人們太容易自以為是,一點都不想費神蹲下身子,以孩子們的角度來看事物!
只是修了幾堂心理課程就一副專家的口吻欽點他是ADHD她是ADD。
我並非反駁有這樣的問題存在,而是這已經被濫用來減輕大人的責任!
孔子說的『有教無類』早已淪為口號!
大人只要小孩照著同樣的模式去做,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存在!
漸漸的....有的小孩失去自己的聲音;有的更大聲嘶吼的要大人聽見!
白目的後者通常被視為反骨的一群!
然後互看不順眼,對立的情況愈演愈烈,輸的一方永遠是學生!
只因為他們是小孩;是沒有行為能力的;是不成熟的....
以上的說法都對,但不就是因為這樣更需要大人們循循善誘嗎?
難道因為沒辦法施行小班制,就以這種ADHD另類刪除法嗎?

被家暴而遺棄的孩子要接受心理輔導和藥物治療,那些施加暴力的人呢?
在我看來施暴者才更需要管制治療吧?
心理學專家忘了"愛"才是孩子們唯一需要的藥物吧?
從沒聽到這些專家提及"愛"這個字眼....多麼諷刺又悲哀呀!
"愛"不能只是淪為KTV裡的歌詞呀?
本來應該是守護孩子的天使也不該成為摧殘其心靈的人魔,
讓沉默的羔羊不再沉默,他們才能真正獨立展開翅膀飛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