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貼的方式大致上分為:正貼菱形貼法交丁貼~
而交丁貼又分為對半交丁、三分之ㄧ交丁或四分之ㄧ交丁等....
所以磁磚的變化有很多喔!但也有許多注意事項與大家分享!

圖一:正貼貼法《主臥衛浴浴櫃牆面》

這種正貼方式是最常見也是最簡易的貼法了!
但我非要『玩弄』顏色,所以"前置作業"便免不了了~
也因為牆面選用了二種以上了顏色,所以我捨棄了原先中意的壁紙花磚~
畢竟緊鄰的磁磚不僅尺寸要契合,厚度亦要相同啊!
因此同一區域若有二種以上顏色的磁磚,建議選用同款式的!

另避免磁磚在轉角處被裁切掉,最好先排算出一單位的寬度《即磁磚寬度+要預留的磁磚縫寬
之後在套用在牆面總寬度,若是會被裁切掉許多寬度,可以調整磁磚縫的寬度,以求最美觀的牆面呈現!

這主牆面又分為三塊區域:馬桶→浴櫃→浴缸 (由左至右)
所以得調整浴櫃寬度,來讓左右黑色區域是相對稱的!
並告知磁磚師傅我們算好的每塊區域所需數量~
而花磚的排列得避開牆面鏡子的位置,還要考慮到視覺的角度,否則就"白貼"啦!
首先,我在紙板上排好花磚預定的走向,趁未乾時,將牆面上師傅已貼好的素面磚取下,再把花磚黏貼上去!
吼....真的很費功夫哪!

圖二:花磚排排看

菱形貼法大概是最『搞剛』的貼法了!
圖三:廚房區域的菱形貼法


首先還是得先算出菱形排放的一單位寬度,
為了完整呈現菱形貼法,不被櫥櫃切斷,故在外圍多滾了一圈正貼磁磚。
這樣一來櫥櫃裝上後,不會有缺角的視覺,又可以與左邊爐台正貼磁磚剛好相契合!
為了呈現完美菱形貼法,還真得『用盡心機』,不『詭計多端』都不行哪!
圖四:浴室地磚的菱形貼法

而地磚的貼法也是同樣玩法,先自己算出一單位的寬度,再來考慮外圍滾邊的馬賽克用量!
為求『完美鑽石90度角的菱貼』,個人極力建議於外圈多滾上一圈其他顏色磁磚!
如此一來,磁磚的排列比較有彈性調整;亦會使菱貼的部分更突出!
主臥浴室貼這塊"口香糖色"磁磚的時候,可差點把師傅整死....因為馬賽克真有些難搞...
我們幸好有自知之明,所以還挑了個超級有耐性的泥作師傅來施作哩!
PS.貼壁磚和貼地磚的師傅是不同工種喔!壁磚大都是硬底貼法,地磚為了調整高度則採軟底貼法喔!而大理石及拋光石英磚除外,其貼法相當複雜!在此故不贅述。
原來馬賽克尺寸小,儘可能不要裁切,我們拆拆貼貼了幾次才搞定!
還有落水孔的孔蓋最好先買來,以方便師傅裁切剛好的缺口,這樣會比較美觀的!

最後是交丁貼法了~
圖五:公共衛浴淋浴區

公共衛浴的淋浴區採用的是二分之ㄧ交丁貼法,顧名思義就是對半交錯貼囉!
要注意的地方是將裁切點留在轉角處,如此靠外面的銜接處會比較完整!
另外我故意將腰帶的位置拉高來貼,這樣也會影響視覺的高度喔!

圖六:壁磚收邊條

另外記得在磁磚轉角處,要挑選顏色相近的收邊條喔!
否則相接的磁磚形成的直角"鳥喙"可是會割傷人的唷!

我想不管磁磚以何種方式來貼,監工是有其必要性的!
因為師傅不可能考慮到很多層面問題,對於視覺美觀的要求也因人而異,
這方面他們是無法越殂代庖的,所以再次強調"視察工地"的重要性喔!
而我再幸運不過了!因為我可以整天在工地,還有三位專業"軍師"支援我哪!
也幸好我家師傅不喝保利達B,都陪我喝"拿鐵"或"珍珠奶茶"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