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大門門框我設計了深色大理石來裝飾,無奈深色大理石居然怕"日曬"!?
我又不肯屈就毫無紋路的花崗石,於是退而求其次選用抿石子來裝飾門框了~
『抿石子』是一種泥作手法,只要將石頭與水泥砂將混合攪拌,抹於粗胚牆面上即可~
其多用於壁面地面或者是外牆,依照個人喜好,選擇石頭種類與大小,就可以展現居家的自然休閒風格喔!

圖一:抿石子門框


而石子大小與其欲呈現的風格不同而有所差異,
大致上來說,小顆粒的石子所鋪的牆面較為細緻;大顆粒則呈現自然鄉野風趣!
『抿石子』有一種樸實的古味,個人感覺很適合微風吹徐的戶外!
在幾次觀摩泥作師傅抿石子後,我們便決定來玩玩地面上的《抿石子》囉!
首先將地面均勻的抹上接著劑,或水泥加上海菜粉(吼....真的很黏人)~

圖二:抹上接著劑

同時,將石子加入說明書上指示的比例『抿石子專用泥』,淋上少量水來攪拌
攪拌過程要注意石子是否與專用泥充分混合水分亦不宜過多,否則隨水分的溢出,抿石子的形狀很容易變形,而等待的時間也會更冗長了!
我可是『香汗淋漓』的攪拌這玩意!雙手根本沒空擦汗哪!真怕我這老人家的"五十肩"又發作囉!~
攪拌均勻後即可將拌好的石子抹上囉!

圖三:抹上拌好的抿石子


此時要注意的是,地面要留意洩水的斜度喔! 否則日後出現積水的小水坑可就糟糕了!
另外我利用剩下的馬賽克來增添其活潑性,

圖四:裁切所需的馬賽克

趁水泥未乾時,將馬賽克壓進要填放的位置,務必讓馬賽克與水泥同平面喔!
可以找片木板壓在馬賽克上頭,再以工具輕輕敲打!
不要擔心會弄髒,待會兒可以擦拭掉水泥的!

圖五:填放馬賽克增添變化


之後,就是等待囉!
但等待期間請再抹平接縫部份,並加強其立面部份~
若天氣晴朗,大約二三小時後即可試試其硬度是否可以開始擦拭了!?
然後以海棉沾水輕輕擦拭掉石子表面上的水泥,讓其中的石子裸現而出!

圖六:海綿擦拭表面

記得多更換幾次清水來擦,否則可能越擦越髒呢!
擦拭完畢後就大功告成囉!

圖七:剛拭完畢的抿石子及金絲馬賽克

不過要等到約二天的時間才會顯現真實的底色,屆時就可以知道成敗與否了!
另外可再加上一層奈米防霉塗料或是透明的Epoxy,它可增加抿石子的光澤,也較易維護喔!

圖八:兩天後的抿石子,底色呈現較淺的水泥本色

奇怪的是,總覺得已擦拭的相當乾淨,但最後總會有些地方霧霧的?
聽說真正的抿石高手隨意擦兩下就乾乾淨淨的,所以這還是得靠真功夫的!
既然我沒有真功夫,只好利用一些小玩意兒來爭取加分囉!
除了剩餘磁磚可以利用以外,還可以放置彈珠,貝殼...等等來襯托抿石子的!

圖九:稍微刷洗過的整體地面呈現 (請自行忽略還未清洗乾淨的陶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