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我們屬意的油漆廠商有二組,兩組價格相差有兩倍之多~
但因為木作部份廣泛,更需要細膩的油漆施作,
因此我們便考慮請『一分錢一分貨』的那組廠商來施作了!
他們也是剛完成馬X玲家的油漆工程,聽說光油漆就花了七八百萬大洋哩!

之前油漆老闆一進來我家便頻頻搖頭,直說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
他先派工來做基礎工作,首先是填補縫隙,從填縫就可以看出油漆工程的繁瑣步驟,
圖一:塗抹AB膠之前的基底藥劑



一般油漆工程可能會省略此步驟,而直接抹上AB膠;
一來是此化學物質帶毒性,在密閉空間施作有危險性,所以油漆師傅都戴上N95口罩呢!
二來又多了一道手續,浪費時間!
但因為此基底藥劑可以強化AB膠的黏性,使間縫不易龜裂~

圖二:塗抹AB膠填縫



而補釘孔、水泥牆面或木質牆面所用的補土都不盡相同的,

圖三: 天哪!密密麻麻的補釘



油漆的手續真的相當繁瑣,一層又一層的~
至今油漆已進場二週了,雖然每天都有4位油漆師傅出動,還是沒啥進度的感覺呢!
對了! 還有油漆師傅們還以為我才剛新婚哩!還私底下叫我"美少女".......
後來看到我家哥哥都要上國中了,可嚇了一大跳咧!!
嘻嘻~我還迫不及待把這好消息稟告老公呢! 他呀~只斜眼看了我一眼
木作師傅阿文更可惡,用台語說『另唔哉羊伊租下,妖ㄟ作伊租油!』
吼....讓我爽一下是會怎樣唷?


待藥劑乾了後,就開始批土了
第一層先以樹酯加上石膏塗抹

圖四:第一層補土



之後再塗抹第二層,但此層會參入些許顏料來與第一層做區分

圖五:第二層補土 《顏色偏黃來和第一層做區分》



作區分的用意在於觀察補土是否完全。

圖六:第三層補土



之後就開始做全面的補土了~

圖七:全牆面補土



全牆面的補土還不只一次,得補到看不到毛細孔哩!吼~我都快失去耐性了啦!
還要再繼續批下去....?
而批完土後,打磨又不知要再噴上幾層漆咧?

圖八:無數次的補土了...?這時比較偏白,有塗粉條的感覺喔!



而貼皮的部份步驟又不太相同~
首先將貼皮的地方,以高濃度的工業用雙氧水擦拭多次,
這是有漂白的作用,目的在於方便之後的染色
聽說有些油漆師傅也是省略此次驟,直接染色~
也是因為這雙氧水腐蝕性強,師傅們擦拭時都得戴上橡膠手套呢!

圖九:衣櫃門板貼皮部分作橡木染白



雙氧水洗完木板表面後,就開始做染色處理了!
衣櫥及門板是作橡木染白,因此先刷上"利得粉"。
待乾後,再以磨木皮的砂紙,磨掉多餘的白粉!之後還是要再重複同樣手續,直到表面非常平整!

圖十:砂紙處理過後的門片  《這只是第一輪呢!還要繼續同樣的手續喔!》



而我的Home Office及『推理藏書閣』則噴染近紫檀的深色染料,
顏色的深淺已由油漆師傅事先染好幾塊讓我挑選過了~
書櫃的質感,個人比較偏愛偏黑的咖啡色
老公似乎有點不以為意哩!

圖十一:深色木皮的噴染  
《這是我最喜愛的大書櫃!已經噴了五次了~但油漆師傅說得噴到沒有毛細孔,打磨之後還要再上好幾層哪!》


至於房間門板則直接拆下來,送至工廠做烤漆處理了!
一來可以節省工時;二來不至於妨礙室內噴漆工程進度~
由此可見油漆工程真的不簡單哪!也難怪價差那麼大!
而我這幾天也搞的灰頭土臉的,那粉塵比木作工程還可怕呢!

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