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與Audrey不知為何聊天聊到春聯了~
剛好上回參加『紫醉金迷轟趴』來賓之ㄧ的蔡老師,她那長相斯文,飽讀詩書的老公
竟是書法界年輕輩的名家之ㄧ呢!
前一陣子還被邀請參加新光集團舉辦的『安禪』書法名家聯展喔!

圖一:摘錄自海硯會雙年展作品
http://163.20.160.14/~sea/modules/myalbum/topten.php?hit=1


我對書法一直情有獨鍾,
或許是小時候學了一陣子的關係吧?對於那淡淡的墨香味還難以忘懷~
記得國小時,還得以墨條研磨出墨汁來書寫,
到了國中就有自來水毛筆的出現,
從此以後墨條與硯台就很少見了~

這次新家我早盤算要擺放一幅書法作品,
正愁不知要上哪找人書寫~
沒想到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呢!

於是上星期我們便約好登門拜訪傳聞中的書法名家『蕭一凡』大師了!
蕭大師夫妻倆也是剛購新屋,
雖然外觀是老舊公寓,但一進門即感受到他們家溫馨的佈置~
牆上也有蕭大師的隨寫作品,
他並沒有特意裱框,而是以『藍色小藥丸』隨意的貼製在牆面上。

蔡老師熱情的準備了甜湯;水果;點心等等擺滿一桌!
而親手泡製的花茶,而是以一種特殊天然的葉子來替代砂糖,
果然是名不虛傳的養生專家哩!


他們倆的女兒Apple可愛極了!
才三歲的年紀,卻對週遭事物充滿好奇,提出問題也會發表自己的意見呢!
我若是要有女兒的話,可希望像Apple一樣可人喔!
她真的好口愛喔!

我來到他們家亦無感到拘束~
原本不太多話的蕭大師,只要一談到書法的領域,就變得侃侃而談了~
書法家除了要能寫,還要有創新的想像力!
其中有一幅他的作品名為『殘之又殘』

圖二:
這是臨草聖張旭的《斷千文殘碑》


蕭大師的創作自述如下
張旭的《斷千文殘碑》,在其破碎不完整的部份,無疑具有某種強度的飽和。
殘碑中裂隙的視覺效果反倒能讓觀者觀審自身,
因為在一種推理卻步,描述失調的殘破處之前,
我們看到了 「非思與未知」正佇立在面前,
而這種未思的空間正是引領將要思考東西的組成部分,
易言之,那部可見的部份將是主體開啟對未完成命題的思索中介,
本幅作品以一種殘之又殘的敘事手法來表述一個文本,
似乎讓自身處於《過度》亦或《不足》之間的險惡邊界上。

而我個人對此幅作品的感淺見是,
在其殘缺不足的部分下,才是引人遐思之處!
張旭的草書狂放不羈,卻又在殘破之中展露了無比的力道!
殘缺與力道應是矛盾的,
但反而出現不尋常的一股內斂的『氣』!
這是可以震撼人心的!

經過這趟書法的洗禮,
我才發現原來書法呈現不只是在於字體,
還有更多可以深入內省的感受!
同時也要感謝蕭一凡大師,
願意贈我全開墨寶一幅!

我實在好開心也很期待他的作品,能讓我的新家注入一股中國風~
~那時我們還開玩笑說:內容要甚麼五畜興旺,老公賺大錢,小孩會唸書的瘋言
蕭大師~~我是開玩笑的喔!

巧合的是,當我問起有關於傢俱的資訊時,
蔡老師竟然建議我上『戀家誌』的部落格尋找~
原來愛家的人都是一掛的
終究會相識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