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我是超級推理小說迷!(我都以歐美作者的小說為主)
但從未找到過知音.....
沒想到網海茫茫,終於讓我遇上一個同好~
吼.....Midori我找你找的好苦啊!!
嘿嘿~這下子我就可以大書特書,不怕沒人看囉!

就我個人而言,推理小說隨著演變分為偵探小說、犯罪小說、懸疑小說、警探小說....,
共同點都是隨著故事發展有條理的抽絲剝繭...
推理小說的主角不受限制,並沒有時間順序,
而是著重在人的心理層面來演變!
這也是我偏愛推理小說的原因之ㄧ...
人類的心理變化實在是太引人入勝了!
這不也是脆弱的心理,常引人犯罪的原因嗎?

我這回先介紹英國女作家米涅‧渥特絲
她堪稱繼克莉絲蒂之後的推理天后!

My favorite detective writer~Minette Walers


與克莉絲蒂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兩位天后身處的時空差異~
米涅‧渥特絲小書常融合英國社會以及國際時事....
其中隱藏的狂暴張力,令讀者心情為之牽動!
基本上她的小說較傾向犯罪小說,但其結構佈局仍為英式的。
而克莉絲蒂這位謀殺天后,則是英式古典推理典範!
時間背景安排的恰如其份~

渥特絲已翻譯的歷年作品有:
 1. 1992 冰屋 The ice house  《獲英國偵探作家協會最佳新作》
 2. 1993 女雕刻家 The sculptress 《獲美國推理小說愛倫坡獎年度最佳小說》
 3. 1994 毒舌鉤 The scold's bridle 《獲英國偵探小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年度最佳小說》
 4. 1995 暗室 The dark room
 5. 1997 回聲 The echo
 6. 1998  暗潮 The breaker
 7.  2000 蛇之形 The shape of snakes
 8.  2001 死巷 Acid row
 9.  2002 狐狸不祥 Fox evil
10. 2003 失常 Disordered minds
11. 2005 魔鬼的羽毛 The devil's feather


渥特絲的小說另一個特點,就是多以女性或是弱勢的一方為主要角色。
我實在很想推薦她的每一本作品....
無奈我不是專業的書評人....只能就自己所感受的粗略淺見與大家分享囉!

那先介紹我覺得略帶女性英雄色彩的『蛇之形
如同渥特絲其他作品,《蛇之形》仍帶有社會現實層面,封閉的社區,壞警察....
這些社會隱藏的醜陋現實面,一一在渥特絲的小說中被揭露....
從這些人與人之間的小奸小惡,進而會演變為謀殺!?
但這確是我們摀住耳朵眼不見為淨的事實!

推薦~《蛇之形》



故事大意是:
安妮是社區裡的『妥瑞氏症』患者,
(妥瑞氏症患者症狀會身體抽搐、自言自語、喊叫、穢語症)
她死前不解的是為何有人要殺她?難道她不值得人家愛嗎?
因為她的與眾不同就不值得活下去?
在安妮居住的彼此窺探衝突的社區,因為錯綜複雜的人性....
她被搶奪凌虐致死.....
卻被惡警察以疑似車禍案件草草結案,(我們的社會不也存在著吃案的事件嗎?)
但總有人良心過意不去吧?
發現屍體的女主角也在這樁疑案後不久,因為精神崩潰只能遠走他鄉......
期間她的婚姻也受到影響,最親愛的枕邊人亦站在警察那一方,
認為她的精神異常.....
二十年後,這位目擊證人執意返鄉欲還原命案的真相,
讀到此處,可能會以為只不過是女英雄良心發現才要幫安妮翻案.....
事實上,女主角在當時的處境並不優於慘死的安妮,
即便她精神崩潰,她還是毅然決然的面對當初的不為人知的【傷口】
雖然這本小說我已看了好幾回,但隨著女主角挖掘自身的傷口時,
我的心口也跟著沉重.....

既然是推理小說,我可不能再繼續透露下去了~
對於此類小說的同好們,這是值得花錢擁有的書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