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屋的硬體完工到至今....也兩個多月了!
雖然還有小小局部尚須努力的....(重點就是都沒有努力!)
但思緒沉澱之後,我將整個老屋整形的過程分為三個階段~
希望對未來加入的同好能有所幫助呢!

一、紫屋『磨練』的概念腦力激盪期:
由於是舊屋整形,為了賦予《紫屋》新面貌,內外整個翻修是勢在必行的!
連外牆、大門也無一倖免!
拆除工程~未來的客廳及主臥室位置

既然舊屋要走上毀滅一途....
1. 內部的格局配置就相當重要了!
屋內格局配置,關乎屋主的生活動線及機能性。
我覺得等到舊屋拆除完畢之後,視其屋內樑柱管線問題,再來做平面的配置,這樣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房屋的結構。
因為我懶的使用電腦繪圖....(反正有人會用聽我使喚幫我畫就好了....),

大致上,我想將客廳改到庭院旁,一方面採光好,另一方面在客廳裡也可以欣賞到庭院風光。其餘每個房間都可以分配到有窗戶的位置。
就這樣~工務部的同仁及設計師友人依照我的概念分別去畫平面配置圖了!
期間當然花費不少時間和老公爭論及精力來修改這些草圖,以求盡善盡美!

可能會有人問,那概念是打哪兒來!?
先決條件是~屋主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房屋的優缺點!

2.了解自己房屋的優缺點!
這也沒有其他訣竅,您得花時間與自己的屋子相處溝通...
試想~連自己都不了解未來的小窩,如何和設計師溝通呢!?
唯有了解之後,才能把自己的需求傳達給設計師的!畢竟房屋未來可是業主要居住在其中的!
什麼都不想煩惱就全權交由設計師的話.....恐怕搬進去會煩惱一籮筐唷!
我會注意房屋一天內的採光變化,週遭環境與鄰居等等...

平面概念的配置出爐後,就要開始著手整修囉!此時進入......

二、紫屋『開刀整型』期:
之前概念成型的同時,便可以繼續進入下一階段的整型期了!
1.立面及水電相關配置圖面
平面配置圖完成後,關於立面,水電配置等等相關圖面也得要出爐囉!
確認平面圖後,由於我們才是最了解紫屋的人,所以並沒有請設計師參與整型期的工作了!
而聘請設計師的業主,也要確認這些圖面後,再來進行動刀整型!
否則在施工階段,不斷修正施工工程,亦會使的工期延長,還多費工資(給設計師包工程者,不在此限)

2.各項工程預定計畫表
而工期的安排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良好的工期程序可以替業主省下大把的銀子哩!
尤其對於自行監工的業主,更要注意這一點!
不然工期延宕,我想白花花的銀子就流失於無形中了.....
紫屋的工程分為室內與室外,在不衝突的形況下,視天氣狀況同時進行,如此一來還可以節省工資喔!
不然延請師傅來,卻沒有工作可作,這豈不是浪費...

3.各項工程相互搭配
部分工程其實需要相互搭配的,如水電+木作+油漆~
怎麼說呢!?
有些水電管路需要木作工程來包覆,水電師傅最好將各項線路註明貼於管線上,
如此木作師父才知道要預留什麼樣的孔給管路。
尤其在工程後半期,水電師傅要作拉電線或挖燈座孔時,木作師傅最好也在場,
一來,可以知道管線拉到哪個位置,二來若是過電有問題,破壞木作包覆工程後,木作師傅也可以立即修復!
而油漆工程施作時,也可能發現木作工程的缺失。這時,也可以馬上做出修正!
另外水電設備的尺寸,如管路,燈具,都必須事先提供給水電師傅的!這樣才能預留正確的管位~

老實說!這樣工程的層層互相搭配是需要長期的現場工作經驗的!
而我親自在現場監工的期間,也懂了不少進出面及收尾收邊的常識!
因為只會畫平面圖的我,完全沒有考慮到週遭應該如何收邊的問題呢!
也幸而木作師傅會預告我他下一個要做的部份;我也才能事先作功課,才不會讓下一個木作工程開天窗哪!
就這樣,工期順利的完成我的各個概念!
在此,我也是僅以我綿薄的現場監工經驗提供參考罷了!
整型期的客廳


《紫屋》整型期的階段,最讓人傷神的應該是水電配置問題!
這可是攸關民生問題哪!
裝潢的美觀可比不上現實生活中的實用性哪!
很多水電問題會在搬入新家後,一一浮現......
這也是我們家的水電專家老公最害怕的噩夢!所幸目前為止,冷氣及各項水電管路都還穩定.....(噓~要小聲一點!)
終於所有工程告一個段落~
油漆完成後,便將堆積如山的垃圾清運完畢!
紫屋即將邁入人們的試煉了~嘿嘿!我們要搬進去囉!

三、『紫屋魔戀』的裝飾磨合期:
人一搬進去,原來空蕩蕩的屋子有了生氣!ㄟ...但也有了亂意!
害我一天到晚的數落人~

在整型期的尾聲,就得同時進行家具及家電添購!
我和老公看了一兩次的傢俱店後,實在是懶的跑來跑去選購,二話不說,沙發就用訂製的吧!
因此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外頭舟車勞頓的選購!
一來,真的是我們倆個很懶啦!二來,一開始心中就已經有了沙發的雛形...怎樣都遍尋不到和腦海裡的那個形式相似的樣式....
其他附屬小型家具,就等大型主要家具就定位之後,再慢慢選購了!
這樣才不會違反寶哥老大的A>B>C的理論喔!
在搬完家一陣子後,再請各項相關工程來進行收尾的工作,如修補油漆...
整型後的客廳

硬體設施抵定後,軟體可真是重頭戲呢!要找到適合這些目前空白位置的裝飾物,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哩!
所以我即便廣發武林帖,還是找不到想要的燭台;還是找不到適合的畫作;還是找不到心儀的檯燈......

一般人都會覺得自己比較龜毛,其實應該說是主觀的意識而堅持!
在大範圍內,我是相當堅持自己的想法,但也不會一意孤行的!
在沒有方法解決的情況下,我還是會妥協現實的條件....或是日後再尋求解決的途徑!
也因此我囤積了一大堆未收尾的小問題....
就這樣...對於同好們的邀請函還遲遲未發......

以上是我小小的心得淺見,陸續再有突發奇想,再另行補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