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老公大概吃錯藥了.......老是拉著我要去逛街!?
我推拖了好幾次,原因是我不喜歡逛百貨公司...
沒想到說好去散步,又散步到高島屋去了.....

正在隨意採買的同時,他老人家居然想起要買哥本哈根的年度紀念盤???

2007這年度剛好滿100周年
Handcrafted Plates for a century


先來說說這年度紀念盤的由來好了~

年度紀念盤的起源來自於古老的莊園傳統,
莊園主人為感謝一年來的辛勞,
特別再耶誕節前夕賞賜一盤水果、糖果、糕餅等佳餚供僕傭享用。
富人的注意力集中在盤子所盛的食物,
並希望藉由佳節期間賞賜美食佳餚,能為受贈者的生活帶來些許歡樂。
而受贈的人收到禮物後,往往將此耶誕盤懸掛於家中以示感恩。

也不知從何開始,僕傭之間開始彼此炫耀家中所獲得的耶誕盤。
而各家主人得知僕人間的較勁,看誰收得的盤子最美,於是開始在盤子上多花心思。
到後來金屬、木質、陶質等材質的盤子紛紛出現,美不勝收!
這類盤子或刻有精美紋路;或繪有裝飾圖案。
事實上,富人們為了不落人後,其投注在盤子本身的心力已超過盛盤食物的實質意義了。
後來也開始在盤上記年,方便區分致贈盤子的年份,
製作和收藏年度紀念盤的習俗於焉展開!
而Royal Copenhagen瓷廠是全球第一個為了介紹特殊活動,為其製作紀念盤的公司。
1888年,丹麥的首次哥本哈根農工業展,
Royal Copenhagen特別推出一款紀念性的盤子,結果才推出即搶購一空!
由於紀念盤不但有裝飾性,還有廣告作用,
於是其他瓷廠也紛紛起而傚尤了!

而丹麥藍白瓷紀念盤的特色,乃是以丹麥名勝古蹟或歡慶節日,家庭團聚為主題圖案。
製作浮雕盤身,鈷藍釉下彩,再以傳統手法燒製!
而哥本哈根也正因為此種鈷藍燒製技術,
享有《Danish Blue 》又稱《Copenhagen Blue》的美名!

每一只年度蒐藏瓷盤在當年度的模具製作至一定數量後,即于銷毀不再生產!
故早其流傳於市面上的成品相對數量稀少,
世界各地的收藏家甚至組織年度瓷盤交換俱樂部。
全球最大的盤氣交換市場"Bradford Exchange"則位於芝加哥,
每年根據市場需求來提供古董盤的最新流行!

【以上資料節錄於皇家哥本哈根年度紀念盤傳奇】

就因為其收藏價值高,老公竟然買了全家出生的年度+今年入宅的紀念盤!
如同上頭所說的,並不是所有年份越久的紀念盤就越貴,而是由市場需求來取決價格!
所以居然我家老二出生的年份紀念盤最貴!

Julian1996出生的年度紀念盤


其餘的紀念盤還得等上一兩個月才會到貨....
目前只能先瞧瞧這收集冊的圖案囉!

我的出生年份紀念盤


老公出生年份的紀念盤


Jerry出生的年份紀念盤


買了這些具收藏價值的紀念盤後,櫃上的小姐還送了我們一本價值千元的收集冊呢!
我還瞄到1989那個年度盤就要價三萬元哪!
嗯~看來這些盤子可以用來傳家囉!

希望剩餘三只紀念盤趕快漂洋過海來我家吧!
好期待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