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儘管已邁入2010年,我的心卻像台北灰色的天空般陰沉.........自從.......
...........
2009的12月12日的那天早晨,吉他和弦的電話鈴聲中斷我的FB遊戲時間,iPhone螢幕上顯示是二弟的來電,心頭突然浮起一絲不安的念頭.......
話筒另一端傳來二弟慌張的語氣說:「爸出車禍了!」我勉強發出聲音回問情況?
剛好他今天一早北上開會,詳細情形也不清楚,只能火速趕往高鐵車站南下!

放下電話後我安慰自己,老爸應無大礙,頂多哪裡骨折了吧?麻木的我關了電腦,打了電話給老公,請他盡快回家!當下我緊張的情緒像是會傳染似的,他竟誤以為是我發生車禍?
同時,在等待兒子們從學校回來的期間,二弟來電通知我說老爸情況嚴重,有內出血現象!我混亂的思緒一發不可收拾~是腦出血嗎?還是身體內出血?不管哪種形式的內出血,依我淺薄的醫學常識都感覺很不祥!突然間覺得自己好像萎縮了一般......

..........這輩子從來沒有感到回家的路這麼長!高速鐵路以二百七十幾公里的時速疾駛,我卻恨不得有雙翅膀馬上飛往現場!

在踏入急診室的入口前,我永遠也忘不了眼前的那一幕.....時至今日,閉上雙眼都可以清楚的看到老爸躺在外傷搶救中心的床榻上!滿臉怵目驚心的鮮血浸透了厚厚的紗布,身上插滿了各種維生的塑膠管,雙手亦被綁製床榻的兩側以免他下意識拔管!當下我尚未反應過來,直到發現站在床邊的人是大弟時,我才恍然大悟躺在病床上的瘦小身軀的人竟是我老爸!?

突如其來的可怕事實,我跪在搶救室的門外痛哭失聲.......我不能讓我崩潰的情緒影響到爸......此時,我穩如泰山的老公早已從容走近老爸身旁,他細心的靠近爸未受傷的右側,然後轉向房間外頭的我,他用堅毅的眼神給我力量,像是告訴我說一切都沒有問題!我咬緊嘴唇不哭出聲,氾濫不可抑制的淚水模糊了我的雙眼,走近床榻的左側,我握住老爸被綁著的手,貼近他耳邊輕聲告訴他說「我們來了!」

一向最害怕血腥的我,強迫自己正視阿爸破碎的臉。由於受到車禍撞擊,爸左側的臉嚴重粉碎性骨折,上下顎斷成兩三截,一道傷口從左邊唇角裂至左眼角處,加上衝撞讓爸的氣管腫脹,幸而經過搶救小組的醫師緊急插管才暫時不至於窒息!事後連醫生都表示很幸運,嚐試了幾次插管終於成功!但頭部受創嚴重,鮮血不斷從耳鼻流出,插著呼吸器的嘴巴大張著也沒辦法抑制有如泉水湧出的鮮血。只能不停的請護士小姐以機器吸出嘴裡滿溢的血液,因為我深怕爸就要被紅紅的血給淹沒......

人工呼吸器暫時取代人體的自然呼吸反應,這使的老爸很不安,不自覺地奮力抵抗起機器!我不斷彎下身安撫他放輕鬆,讓機器幫浦打入空氣進去老爸的肺部裡。望著他血流不止的臉,雙眼瘀青腫脹無法睜開,我只能無助的流淚.....他似乎感應到我的情緒,他用手指輕拍著我,像是在以手勢示意他很好!此時,我再也無法克制自己激動的情緒,緊握著他的手,我跪在床側痛哭!老爸在生死攸關之際,竟然還要安慰他的寶貝女兒??此情此景,我這做女兒的怎能不心痛?我寧願躺在床榻上的人是我,因為我知道自己熬得過來,但我不確定阿爸是否能撐過這殘酷的試驗?

稍後等一切就緒,就將他送往五F加護病房!看著病房內的各項電腦儀器,偵測著老爸的生命跡象,那一聲聲嗶叫聲使我更形緊張!所幸加護病房的護士佳瑜小姐,她理性的專業技巧卻又不失其感性的一面!她見我難過,除了遞上衛生紙外,還約略解說老爸當時的情況,以及加護病房中的處理方式!從她堅毅穩定的態度中,身為家屬的我似乎也得到了無形的力量!

老爸由於心跳血壓偏低,所以無法給予任何鎮定止痛藥劑。又因頭部出血過多,所以再輸了兩袋血漿。幸好他老人家有無比的意志力,縱然全程意識清醒,也未見他皺一下眉頭!甚至在第二天,他還豎起大拇指示意我他很好,還不斷比OK的手勢要我放心!老爸真的是一位勇者!眼見他堅強如此,我心中的大石暫時落地......

加護病房的第三天,老爸血壓趨於穩定,加護病房醫生在確定他可以自行呼吸後,就解除了老爸口中的人工呼吸器!只是他老人家臉部受損嚴重,嘴部無法咬合,鼻孔還在出血當中,亦無法如常人般呼吸!

主治醫師梁啟誠醫生甚至還與我另約時間詳談!在去年進出醫院這麼多次後,這位來自香港的梁啟誠醫師是我要極力推崇的好醫生!他不僅視病猶親,甚至在假日還會撥冗前往探視!哈~更難得的是~他是風度翩翩的大帥哥哪!!在老爸轉入普通病房後的第二天,梁醫師隨即安排老爸的臉部重建手術!術前他以電腦3D圖,以白話詳細對我解說他的處理方式。從電腦圖檔中,我才看到老爸的左臉骨骼已經粉碎成十幾塊,上下顎不僅斷掉還錯開,咬合處也是斷成兩截!正因如此,梁醫師體恤的將老爸的刀程排在當天九點的第一刀,.....等老爸從恢復室推出來竟已是第二天的凌晨三點半!整個手術過程足足花了將近十七個鐘頭!也因為等待的過程冗長,加上前一天看顧老爸完全沒闔過眼,我的精神緊繃到達臨界點,甚至出現幻聽的情形,因為耳邊似乎聽到有人呼喊爸的名字,害得我不斷從椅子上彈跳起!

幸而手術圓滿成功,梁醫師先將上下顎復原打上鋼板,所剩無幾的大塊臉部骨骼也盡可能接合,粉碎的骨骼亦清除完畢!至於左腳蹠骨的穿透性骨折,由於臉部重建時間過長,所以只好等待下回手術另行處理了!難受的是,老爸因為輸血加上馬拉松式的手術時間,產生身體自然反制而不停地發抖!儘管這樣,他還不能休息.....護士吩咐我到藥房買沖牙機等用品。剛打上鋼板的口腔每隔兩個小時就得沖洗一次,看著父親緊握著拳頭,我知道這比他在急診室時的情況還更難以承受!看著不斷沖出來的血水,我只能握住他的手,向他說明此階段的口腔清潔是為了預防感染,請他一定忍耐!他聽懂我的話忍住不掙扎......

之後,老爸又歷經了兩次處理左腳蹠骨骨折以及臉部清創的手術。如今,有時經過手術室外頭的等候區,不免替那些焦急等候的親屬感到心有戚戚焉.....因為在2009年裡,我在高雄長庚手術室的休息區等候我的父母,竟有七次之多!我並不覺得這一切是一種煎熬,相反的,他們能夠恢復健康就是上蒼給我的恩賜!

術後護理的時間是那樣漫長,但都比不上那生死攸關的瞬間.....儘管老爸至今只能靠流質食物補充體力,每兩個小時做口腔沖洗,拄著拐杖蹣跚的走著,卻依然像在急診室搶救中時那樣一般地,獨立堅強!沖洗口腔後,他不忘用抹布擦拭洗臉台的周邊;餐用畢後,亦拿著抹布將桌子擦淨;起床後仍將棉布鋪整齊才離開。這就是始終如一的老爸!


在此,我同時也要感謝眾多姊妹們在我困頓的期間給予的支持!(哈~寶哥妳也包括在內啦!)謝謝Vickie妳的探視及聆聽我老爸的故事;謝謝Vivian總能帶我走出醫院另尋一片天空;謝謝朵拉心有靈犀的體恤;謝謝艾瑪神力般的祝禱與問候;謝謝Catherine及其爸媽在我最需要的時刻提供我溫暖的窩;謝謝寶哥讓我認識了這麼多有愛的朋友!
{PS. 寶哥曾問我說:不知道他女兒將來是否能和我一樣堅強?我的答案是:幫她找個好老公吧?!)
所以最後我要感謝我的老公及我的家人,沒有他們的支撐.....我真的走不完這條荊棘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rr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